位置导航:

柯桥区第44例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金王水:如秋叶般静美 “无语良师”大爱留世间

       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们用大爱,将温暖洒满人世间。近日,柯桥区出现了第44例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金王水,74岁的金王水老人因身体自然衰竭过世,其遗体目前已被送至杭师大医学院,成为了学生们的“大体老师”,角膜则被送往浙医二院,将用于科学研究,他的无私,让医学生们有了珍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日前,金王水的儿子慢慢道出了父亲看似平凡,但又伟大的一生。金王水1950年生于一户贫农家庭,并且是家中长子,他在小学二年级时便辍学放牛,为父母分忧,小小年纪极有责任心。“先父老实本份,当了一辈子农民,除了务农,就是在打工,可以说一生都是清贫的。父亲为人豁达,看淡生死,我从小是他带大的,他在塑造我的三观中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力。” 金王水儿子语气中充满对父亲的怀念。

       2014年,金王水不幸遭遇了一场车祸,经开颅治疗后,身体和自我意识大不如前,且需人照料。2020年8月,金王水父子俩都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书”。“父亲虽然生活在农村这种环境中,但他属于唯物主义,捐献这件事也是我今后打算做的。” 金王水儿子说。

       2022年,金王水又患了胰腺炎,20来天未进食,身体每况愈下。2024年2月9日,风烛残年的金王水在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总院的病床上,离开了这个他挚爱的世界。随后,金王水的家属们在中心医院内的告别仪式上,签署了遗体捐献材料书,遗体和角膜分别送到了杭师大医学院和浙医二院。“我们家里人都认为,捐献只是过世后的一项普通选择,医疗的进步才能让人类更加健康、长寿和幸福,我们做的正是想推动这件事。” 金王水儿子说。

       我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只有一万例左右,大多数患者依靠药物和机器维持生命,更多的患者在焦急和苦苦等待中离开了这个世界。截至目前,柯桥区共有4249人自愿登记成为了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并成功实现捐献44例,他们倡议大家摒弃旧俗,改变传统观念,积极参加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活动,为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和推动国家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