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纺城好人!25年无偿献血近11万毫升、义工服务时长超1.4万小时

       黄成民是柯桥中国轻纺城南区市场一名普通的经营户。在这背后,他还有着多种身份:坚持25年的无偿献血者,常年进行公益志愿服务的热心志愿者,负责各类党建活动的市场网格党支部书记……曾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浙江好人”等奖项。他说,乐于助人已经融入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是他一生追求。

1.jpg

       捐献血小板245次 带动身边人共同加入献血队伍

  近日,黄成民和妻子卢学芝起了个大早,专程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填表格、量血压,抽血测验……一系列熟悉的流程下来,夫妻俩一同上机进行血小板采集,时间持续一个半小时。“血液在离心机中进行分离后,血小板会被采集到专用袋中,然后其余的血液成分再被输回身体,除了时间长些,并无不适。”黄成民笑着说。

  出生于1969年的黄成民自小身体瘦弱,1987年刚上大学那会,身高只有1.6米,体重不足40公斤,看着其他同学献血,他羡慕又向往。“我制定了增重计划,多跑步多吃饭,在1999年4月17日,我去省城办理货物出口手续后,遇到了献血车,终于第一次献血成功了!”黄成民回想起当时经历仍充满激动。

  爱心从此延续,每年不管工作多忙,黄成民都坚持献血,后来听血站工作人员说可以去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他很想体验,就此拉开了捐献成分血的序幕,25年来捐献血小板245次。“印象深刻的是我和妻子去帮一位车祸的孩子,后来虽然没救回来,但孩子通过器官捐献的方式帮助了更多人,让我更懂得了付出的意义。现在血小板一年可以献24次了,我以后也打算长期捐献。”黄成民说,因为献血,自己也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平时不熬夜,还会适当多吃红烧肉和花生等食品。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的愿望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一起来献血。”黄成民还带动了非常怕扎针的妻子捐献,早年在工厂工作,他号召了500多名员工献血。近三年,他还发动中国轻纺城南区市场网格党支部志愿服务分队和其他党员一起献血,累计发动身边人捐献血小板近150份,献血量达到近3万毫升。

公益志愿服务现场总有他的身影 累计义工服务时长超1.4万小时

  在无偿献血的同时,黄成民也尽己所能,常年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用他的话说,帮助别人,能让生活更加充实。自学生时代至今,他的义工服务时长已超1.4万小时。

  在各类“三救、三献”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中,都有黄成民的身影。他积极参加了省、市、区各级红十字会组织的“博爱送万家”“救护器材送社区”“9·9公益日”“器官(遗体)捐献者缅怀”等各类活动,多次参加大病救助,跟随其他志愿者慰问孤寡老幼,更连续5年在绍兴国际马拉松赛事中服务,他还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在一些献血点遇到市民不适,也会主动上前帮助对方解决困难。

  前段时间,黄成民夫妻二人都在造血干细胞和遗体无偿捐献书上登记签了字,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他们的大儿子黄赓睿和小儿子黄赓轶,也受父母耳濡目染,经常参与公益志愿服务。

  黄成民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在献血和志愿服务的路上他会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