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绍兴市红十字会举行红十字心理救援联合队成立仪式

       9月26日上午,绍兴市红十字心理救援联合队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培训会在市红十字会人道公益会客厅举行。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洁、专职副会长徐泳参加。各区、县(市)红十字会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红十字心理救援联合队专家顾问和全体队员等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绍兴市红十字心理救援联合队采取市、县两级红十字会联合组建方式,联合队队部设在市红十字会,下设越城、柯桥、上虞、诸暨、嵊州、新昌6个分队。联合队聘任田国强、林慧莲、俞爱月、梁胜林、陈吉良、徐洁6名同志为专家顾问,联合队队长由钱晓玲担任,各分队设分队长。

       成立仪式上,徐泳副会长宣读绍兴市红十字心理救援联合队成立文件并为各分队授队旗;陈洁常务副会长向专家顾问颁发聘书;钱晓玲代表联合队队员作表态发言;最后,陈洁常务副会长作重要讲话。

8.jpg

       陈会长向各位队员简单介绍红十字会工作职责,并充分肯定我市红十字救援队近几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成立绍兴市红十字心理救援联合队,是为适应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和应急管理新要求,完善我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拓展救援救灾内涵,统筹建设我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并对各分队和队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拉得出,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实践。红十字心理救援涉及的业务知识侧重的是危机干预、心理救援,特别是在大灾大难和突发事件以后引发的心理危机的干预,需要大家多学习、多沟通,多向各位专家顾问请教。倡导关口前移、平战结合,希望每位队员至少会有1~2堂拿手的课程,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开展宣教,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的知识,面对面化解群众的心结。队伍要锤炼真本领,要奉献真感情,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二是要冲得上,切实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联合队要在总队长和分队长的组织带领下,在专家顾问的支持帮助下,锚定目标、加强管理,大力提升队伍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各分队日常要服从属地红会的管理,同时要积极参加联合队组织的活动,完成联合队分派的任务。不搞花架子、大兴实干之风,在关键时候叫得响冲得上。三是要打得赢,群策群力完成工作任务。各区、县(市)红十字会要切实做好心理救援队与本地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融合联动工作,统一管理。各救援力量要强化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训共练,形成协同救援的合力,积极构建生命救援、物资救援和心理救援一体化的救援服务体系。要把功夫下在平常,把工作抓在日常,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并有打得赢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大家尽快融入到红十字的大家庭中,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越地红人”,成为红十字精神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用善行温暖人心,用心理救援的高质量服务,坚定地推行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心理救援联合队也能与应急救援队一样成长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队伍。

       成立仪式结束后,专家顾问团成员田国强主任医师为全体队员作了题为“助人者替代创伤的心理援助”的专题讲座,帮助广大队员进一步提高专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