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新昌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生命救援中争做时代先锋

       3月4日下午,新昌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接到市民求助信息,有一名游客在小泉溪游玩时发生意外,怀疑腿部骨折,需要帮助。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救援队立刻派出10名队员赶赴现场救援。

       一路翻山越岭抵达现场后,救援人员细心地为伤者骨折处进行固定包扎。随后,救援人员用担架抬着伤者下山,并立即转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1.jpg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一句名言,也是他短暂而又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今年的3月5日,是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如一面旗帜,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人,也切实激发着应急救援队队员为人民服务的热情。

       新昌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奉献担当、真情大爱”为准则,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雷锋精神,积极参与河南水灾、余姚水灾、兰溪水灾、丽水里东山体滑坡、“利奇马”台风救援等省内重大灾害事故的救援,参与被困人群、失联群众、人员密集型活动安全保障等救援。参与开展“安全自护”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火灾高楼逃生、户外运动伤害应急知识以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努力践行“防前救后”的救援理念,树立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救援队的身影。团队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救援队先后获中宣部、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队员一人记二等功一次,三人记三等功一次。先后获中国登山协会“优秀山地救援队”“全国优秀山地救援队示范单位”称号,获浙江省红会“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团体一等奖”、荣获“浙江慈善奖”,“浙江好人”“浙江骄傲”、“最美浙江人”“浙江省品牌社会组织”等称号,“浙江省红十字奉献服务奖”,获市红会“绍兴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团体一等奖”被绍兴市“绍兴慈善奖”,绍兴市“工人先锋号”,“绍兴市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最佳志愿服务团队”,入选“绍兴好人榜”。在第八届全国山地救援比赛中勇夺冠军,“4A级社会组织”,2019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中评为“身边的活雷锋”,“五星双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公安局评选为“优秀义警组织”。

       雷锋精神是时代前行的永恒坐标。未来,救援队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弘扬雷锋精神,将学雷锋的态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雷锋精神在全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