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一个别样的团圆故事——红十字越安救援队元宵节成功搜救失踪老人

       元宵佳节正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刻,但在当天,漓渚镇黄山畈一名老人何大伯失踪,在其家人万分焦急之际,绍兴市柯桥区红十字越安救援队克服天气、地势等不利影响,顺利找到老人。救援队队员们放弃休息时间,成全了一家人的团圆与安乐。

     “真心感谢你们!当时我家老人摔下山了,要不是有你们真的很危险,谢谢你们让我们家团圆……”2月6日下午,何大伯家人向红十字越安救援队打来电话,言语中充满深厚谢意。

       这个特别的“团圆故事”要从2月5日元宵节下午说起,据何大伯女儿何女士回忆,老人当天下午1点半出门,但过了好久都没回家,一家人急了。“当时家里人都慌了,傍晚联系上了越安救援队,拜托他们帮我们一起寻找。” 何女士说。

       红十字越安救援队队长张周良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们经漓渚派出所街接后,火速集结了25名队员,兵分三路5个小组赶往现场。大家分工明确,一分队前往派出所,与警员一起看公安监控;二分队由张周良带人前往,与求助者家属对接详谈事发经过;三分队由副队长张潮带队,前往附近村民家借阅民间监控。 “晚上20点21分,派出所监控1组通过老人手机定位,找到了手机信号基站位置,我们确定以手机信号基站半径为1公里的范围开展搜救,并通过应急导航技术来精准定位。” 张周良细细回想起当时情景。

       搜救开始!深入大山后,队员们开始在村民们未曾路过的遗漏死角中仔细寻找老人的踪影。21点55分!好消息传来!3组队员沈利兴,何仲徳,在陡峭难走、伸手不见五指的山坡上找到了何大伯。经现场勘查,当时老人由2米多高处摔下,鼻梁骨骨折,头部擦伤,意识已模糊,身体有些失温,全员集结后,资深专业队员为老人检查伤势,并对创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用保温毯对老人进行保温。

     “我们送担架和急救包的队员陈进寿,为照顾村民安全,掉进2米高的山沟中,他忘记疼痛火速从山沟里爬出,向高地冲锋,和其他队员一起成功完成了对老人的救援。“沈利兴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30206091532.jpg

       找到何大伯没多久,天空逐渐飘起了细雨,深夜愈发充满寒意。在湿滑崎岖的山路上,黑暗里的照明设施照亮了老人回家的路,队员和村民们齐心协力,用卷式担架护送老人下山,中途有人宁可自己摔倒,也始终保持担架平稳。大家将何大伯安全运下深山后,120救护车也已抵达现场,将老人平安送医。“我们只是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只要能帮助他人平安团圆,一切都值得。” 张周良淡然地说。

       其实,这仅是红十字越安救援队日常助人其中一个缩影。这只由退役军人牵头组建的无偿救援队伍成立3来,已经先后完成水域救援任务71次,消防救援46次,各类安保任务58次,防诈骗,防溺水等宣传60次,配合各地派出所完成各类任务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