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越地红人·博爱先锋|“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郭秀珍

       自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动员和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红十字会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组织和谋划实施多项特色活动。现推出“越地红人·博爱先锋”专栏,刊登红十字领域的好人好事,供大家学习。

       2021年3月,绍兴市生命阳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郭秀珍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荣誉称号。二十六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示着共产党员的形象。二十六载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用平凡的行动感化着身边的人,用持久的力量在红十字志愿服务的篇章上书写博爱情怀。

        她是同事、朋友眼里忙碌的“郭大姐”。
     “如果她不在家里,也没有去上班,那她肯定在献血屋,或者在去献血屋的路上”。自1994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无偿献血结缘以来,郭秀珍就将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市献血办负责人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无偿献血,她就成了常客,血站的每个人都熟悉她,也都叫她“郭大姐”。二十多年来,她投身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积极动员家人、亲人及朋友参加无偿献血。二十多年来,她常常利用休息日进社区、上街头义务宣传,一有空,就会去献血屋做志工。二十多年来,她累计志愿服务5300多小时,先后获无偿献血国家奉献奖铜奖、金奖及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如今,她身边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已发展到350多人,多次及时缓解临床用血紧张状况。

       她是许多人眼里一位不计得失的“郭大姐”。
       郭秀珍是绍兴第一批参加无偿献血的女性之一,也是目前全市资格最老的首批志愿者。二十多年来,她累计无偿献血23000多毫升。而作为一名AB血型志愿者,她还时刻准备着为需要的人及时献血。2009年底的一天,郭秀珍在上班时接到血站电话,说有一个韩国病人急需用血,AB型血告急。当天上午她一开完会,就叫丈夫马上开车送她去袍江市血站捐献血小板。她说,不管这血捐给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有需要,就一定来帮这个忙。

       她是热爱公益,自觉践行红十字精神的“郭大姐”。
       郭秀珍已年过六旬,但她依然乐此不疲做着自己热爱的人道公益事业。她说,每当自己的一点点付出能为他人送去一丝温暖,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候。10多年来,她作为红十字志愿服务的一位“老兵”,积极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人道救助、生命关爱、敬老助困等人道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4月,郭秀珍同志被评为第三届“绍兴市道德模范”,收到文明办颁发的奖励慰问金1万元。她毫不犹豫地将1万元全额捐赠,其中8000元捐赠给市红十字会,用于生命关爱项目,2000元用于帮扶无偿献血志愿者助医困境帮扶。
       2020年4月,市红十字会成立了“绍兴市生命阳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由郭秀珍同志任队长。作为首任队长,她全身心管理阳光队,以“生命关爱”为主线,开展捐献知识进社区进农村、“绍兴的春节礼包”、“博爱送万家”、东西部扶贫等系列人道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一年来,在她的带领下,队员规模已经扩大至近50余人,组织队员开展志愿服务60余场,志愿服务7000余小时。
       郭秀珍同志作为一名骨干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帮扶关心捐献家庭、志愿队友,尽心竭力培育队伍、组织活动、关爱捐献家庭、动员人道力量,用自己的朴实和勤勉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