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爱心接力 点亮夜空 ——绍兴市红十字无人机救援队驰援河北

       2021年伊始,石家庄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平静,短时间内疫情告急,1月13日上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与时间赛跑,举全省之力抢建“黄庄公寓集中隔离区”。纵使数千名建设者日夜不停歇地施工,夜间工作进程还是碰上了难题,缺乏充沛的照明设备。

        1月14日上午,绍兴市红十字极客桥无人机救援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与建设单位联系,当天紧急就近调配6台无人机照明设备给予支援,同时当晚3名救援队员再次携带10台无人机照明设备,连夜从绍兴驱车12个小时赶赴河北。由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救援队队员无法进入建设点,紧急与当地的无人机志愿者取得联系,在山东德州交接无人机照明设备,并委托他们运送到隔离区建设点现场进行操作支援。
       当一架架照明无人机升上天空,原本昏暗的施工场地瞬间照的如同白昼,无人机的智能遥控,可灵活补光,实现无盲区照明,让挑灯夜战的建设者们能够正常作业。因施工场地扩建,还需更多照明设备支援。可随着石家庄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无人机的配件运输送又成了一大难题。绍兴市红十字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铁路部门取得联系并得到大力支持,中铁快运开通绿色通道紧急运送5台发电机和无人机电子照明配件。1月24日下午,这批设备终于到达了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建设工地,并立即投入使用。
        绍兴市红十字极客桥无人机救援队凭借着曾援助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夜间建设的照明经验,在此次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建设中,冲破重重困难,通过救援队和志愿者的爱心接力,保证了夜间施工现场正常照明,已成为施工现场照明设备的主力军。1月17日《中国青年报》、1月18日《今日环球》、1月19日《焦点访谈》、1月24日《新闻联播》等都进行了专题报道。
        绍兴市红十字极客桥无人机救援队成立于2020年7月,同年升级为浙江省红十字无人机救援队,现有队员21人,设救援组、医疗组、后勤保障组和新闻报道组。建队以来,曾多次支援江西、安徽等省内外各地的抢险救灾行动,在夜间照明中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