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上虞区红十字会召开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暨“站改会”工作培训会议

           为深入贯彻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红十字会关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新时期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积极推动红十字会会员参与基层民主管理,进一步做好全区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暨“站改会”工作,12月11日,上虞区红十字会召开全区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暨“站改会”工作培训会议。上虞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世洋,党组成员、副会长谢赞勇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红十字会秘书长参加会议。

       谢赞勇就做好全区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暨“站改会”工作进行了部署,对此项工作实施步骤、任务要求、基本流程,以及程序规范、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说明。
       宋世洋在会上作了强调讲话。她说,当前全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正进入配套组织换届阶段,红十字会作为群团组织中的一个,应当与其它群团部门一起开展村级配套组织的同步换届,以促进全区村级红十字组织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从而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为更好地做好全区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暨“站改会”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暨“站改会”工作的重要性。上虞区是2018年全省“红十字强基工程”的试点单位,也是全省最早实现村级红十字组织全覆盖的县(市、区),实施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暨“站改会”工作既是认真贯彻落实红十字会法律章程和上级红会部署要求的需要,又是推进全区村级换届选举配套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推进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需要。今后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五年一次,与村(社)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配套,在其换届结束后与其他配套组织同步进行。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认真做好村(社)红十字组织换届暨“站改会”工作。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是第一次开展,“站改会”工作也是一项新工作,因此要在关键环节、重点指标上加强研究,积极探索,特别是要把握好会员数量、组织架构、组成人员条件、会员大会、届期及理事会议要求等几个关键环节,平稳推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和“站改会”工作落到实处。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是村级组织换届的重要内容,“站改会”工作也是基层党建带红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片(组)长和联村干部的支持下,切实担负起镇街红十字会的主体责任。要规范流程,注重依法,严格按照《红十字会法》和章程,按照指导手册明确的流程,依法召开好村(社)红十字会会员大会。要建章立制,搞好总结,村(社)会员大会后,及时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和报备,同时要建章立制,夯实村(社)红十字会组织基础,做好换届后新任红会干部的全员培训,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和阵地,增强村(社)红会组织的运行活力,关心关爱红会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增强村(社)红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次村级红十字组织换届选举暨“站改会”工作涉及全区所有行政村和社区,根据实施计划安排,将于2021年1月10日前全面召开好村(社)会员大会,1月20日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