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砥砺奋进显担当 凝心聚力再出发——2020年绍兴市红十字救援队述职会议在绍召开

          11月26日上午,2020年绍兴市红十字救援队述职会议在绍兴举行。绍兴市红十字极客桥无人机救援队、柯桥区红十字战狼救援队、上虞区红十字户外救援队、诸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等6支救援队队长和党支部书记向市、县两级红十字会报告2020年党建和救灾救援工作履职情况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市、县两级红十字会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执委会副主任徐泳传达省会关于救援队建设的相关精神,并对各救援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抓好救援队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明晰责任,共同履行好职责;二是要群策群力,共创良性发展机制;三是要坚守初心,合作共建救援品牌。
       各区、县(市)红十字会分管领导或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先后发言交流本地红十字救援队建设和管理工作。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市红十字应急救援总队政治指导员郭伟荣就救援队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建立应急救援队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市红十字系统已建有省、市、县3级救援队,涵盖搜救、赈济、水上救生和无人机等多个领域的救援队6支。全市红十字救援队队员总人数达339人,其中一线骨干队员157人,二线队员182人。
       我市红十字救援队平时参与应急救护知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普及,保障重大赛事和搜救溺水人员、失联老人等。遇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冲在一线、快速出击,发挥“救灾轻骑兵”作用。尤其在今年的新冠疫情联防联控中,全市各支救援队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站点值守、测量体温、防控宣传等工作,累计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服务站点近200个,服务群众30多万人次;在6-9月份的防汛救灾工作中,参与备勤值班和社区、水库、河堤安全巡防工作,无人机救援队多次远赴江西执行任务,是我市应急管理体系的有效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