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不忘初心,心向阳光——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队员梁旭忠被记三等功

        8月6日,新昌县人民政府发文表彰梁旭忠见义勇为行为,记三等功一次。

       6月30日上午6点30左右,七星街道安家兴小区附近发生惊险一幕。受连续暴雨影响,小区对面的泵房被大水淹没。洪水来势凶险,一名60岁左右的妇女被困水中,寸步难行。这时,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队员梁旭忠正好经过,发现水位一直在快速升高。他凭借多年的救援经验,知道在这样水流上涨的情况下,等待救援时间是来不及的,所以报警后,赶紧从汽车后备箱拿来一只“跟屁虫”跃入水中,通过一番努力,最终在岸上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成功把人救上岸。
       梁旭忠是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的第一批队员,工作之余,热心于户外运动及公益活动。自加入救援队以来,10年时间里参与大小应急救援50多次。多年的救援生涯,让他拥有了丰富的施救经验。
       为护初心奋战岗位30年
  梁旭忠是一名工程师,现任新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他自浙江水利水电学校水利工程建筑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相关工作。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乐于奉献,有责任心的同志。2012年,他响应国家号召,远赴西域,来到阿瓦提县,支援新疆建设。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授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被评为“第七批浙江省优秀援疆人才”。
      之后,他又多次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前往四川省小金县开展援助工作。梁旭忠时刻不忘初心,以一个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始终冲在第一线,真正得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救驴友冒雨疾行40分钟
       梁旭忠是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的一名普通队员,但是热心于公益事业30余年,用几千个心怀善念的“平凡日子”和一件件随心所至的善举,牢牢地守护着真善美的“初心”。
       2016年3月13日,梁旭忠正在仙居县进行救援技术交流,期间突然接到驴友的求助电话,说是天柱峰主山脊有驴友受伤,伤势严重。他和队员立刻带上装备,赶赴现场。当时下着暴雨,山路崎岖,平常要走1小时的山路,他们用40分钟就赶到现场。并且迅速发挥山地救援专长,架起保护站,用绳索将队员和担架下降到伤者的位置。找到驴友后,梁旭忠马上脱下自己的衣服,盖在伤者身上帮助保暖。其他队员运用急救知识为伤员做紧急处理。
      最终,大家通力合作,一步一滑相互搀扶,抬着伤员从崖底脱困。
        为抗击疫情奋战在第一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红十字户外救援队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在新昌县红十字会的组织下开展志愿服务,梁旭忠第一个报名参加。救援队队员们24小时轮班在新昌高速道口服务,配合卫健局对进入新昌的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向他们发放防疫宣传单。
        梁旭忠按照防疫要求,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和护目镜后,以第一批防疫队员的身份投入到新昌高速入口的防疫工作,测量体温、登记归类、宣传劝诫,询问接触史,确保每一辆车安全后才能正常通行。一个班下来,一查就是8个小时,天寒地冻,实在冻得受不了,就和其他队员一起搓搓手,跺跺脚,相互打气。虽然非常疲惫,但是一想到能助力疫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梁旭忠就充满了力量。
       作为党员,他还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报名参与社区疫情巡查工作。可以说,他每一天都在“岗位”上奋战,充分表现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传递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为传递爱心献血10000多毫升
       梁旭忠还是一位“献血达人”。20世纪80年代,梁旭忠还在杭州念中专,就因为受到学校鼓励去献了几次,但都没有记录保存下来。直到2002年9月12日,他偶然间路过新世纪广场,看到献血车就停靠在路边,就萌生再次献血的念头。从此以后,他就开始参与无偿献血,不知不觉坚持了18年。
       截至目前,他已经参与无偿献血共计34次,血小板15次,总献血量达10800毫升。期间,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每逢生日、结婚纪念日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他的妻子石小虹还会陪同他一起献血。2018年,他们的家庭入选了绍兴市首届“慈善家庭”。
       梁旭忠在工作之余,热心于公益事业30余年,用几千个心怀善念的“平凡日子”和一件件随心所至的善举,牢牢地守护着真善美的“初心”。就如同他自己说的,“人生,总要有那么一些追求,心向阳光,才不会荒芜。”他有信念,有担当,为应急救援公益事业尽到了自己最大的一份力,是令人钦佩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