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改革引领 服务创新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红十字力量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陶竞一行赴我市专题调研红十字工作

 

       为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宣讲省委全会精神,听取深化群团改革的意见和建议,7月21日至22日,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陶竞一行先后赴嵊州市、绍兴市柯桥区、诸暨市等地,就红十字会参与“重要窗口”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围绕博爱家园、救灾救援队伍建设等开展调研,并走访企业、基层,深化“三服务”活动。绍兴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陈澄陪同调研。市委副秘书长徐建璋,市红十字会及各区、县(市)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嵊州市三江街道桥里村、柯桥区齐贤街道光明居和柯桥街道港越社区、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深入了解城市社区和农村博爱家园建设。走进枫桥派出所安防馆生命关爱教育点、枫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陶竞书记与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亲切交谈,认真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对他们为基层红十字会提供的服务和热情奉献给予高度赞赏。对基层阵地能坚持“群众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建带群建,主动将红十字“三救三献”工作融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发挥红十字会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把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健康促进、人道传播等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融合,动员社会力量,吸引群众参与,激发基层活力,使群众真正受惠受益等做法表示肯定。

       调研组在嵊州市越剧小镇参观景区救护站建设、现场走访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诸暨市红十字救援队驻地、观摩嵊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水救演练,就野外救援及溺水救生装备配备、无人机救援队伍建设展开座谈交流、了解基层阵地设施投入运行及企业建会、救援队党建工作情况。陶竞书记鼓励我市基层红十字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窗口”意识、标兵意识,充分发挥红十字在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六稳六保”工作中的作用。

        陶竞书记表示,绍兴市红十字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群团改革成果扎实显著,红十字组织优势和队伍形象得到充分检验,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绍兴风景“书写最美人道风采。陶竞书记指出,要强化政治统领,打造更多具有红十字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全省红十字系统参与“重要窗口”建设提供示范和样板。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关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在平安浙江、健康浙江、文化浙江等全局工作中,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等工作中,团结带领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以及所联系的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红十字会独特优势和作用。
       二是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走在前、作表率。扎实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五有”标准,全面推进全市“博爱家园”建设,做好“融入、融合、融洽”文章,以点带面,扩大红十字工作在基层的有效覆盖,坚持开放办会、积极搭建平台、真正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让群众受惠受益。
       三是持续加强人道传播宣传力度。打造有影响力的红十字文化传播品牌,在基层组织和服务阵地建设中,坚持用群众语言讲述红十字文化、传播红十字精神,普及防灾避险知识,做好生命关爱文章,让红十字“粉丝群”更多、“朋友圈”更大,把更多爱心资源汇聚到红十字事业中来,助推社会风尚向善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