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我要把最后一点力量献给社会——一位老党员终于完成临终遗愿捐献遗体

      

(寿老遗训)

       “爸,我刚跟医学院和绍兴市红十字会办理好遗体捐献手续,帮您完成了遗体捐献的愿望。您安心吧。”今天上午,在绍兴市立医院9楼一病房内,寿先生最后一次抚平父亲衣袖上的褶皱,语带哽咽的说道。
       现年92岁的寿老是诸暨同山人,这位出生在1927年夏季的老人,将生命所带来的光和热全部奉献给了他忠爱的党和国家。在儿子寿先生的讲述中,能深切感受到这位老人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与懂得感恩的处世态度。上世纪中期,寿老投身“土改”浪潮,鉴于他的优秀表现,很快,他便成为村里各类工作积极分子。之后光荣入党,组织擢升,任职政府部门……寿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收获了组织和单位的认可与信任。
过往的荣耀和成绩被寿老时刻铭记着。2016年6月,退休多年的寿老带着老伴儿双双前来绍兴市红十字会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这一举动曾引起老家叔伯的反对。“是爸爸的坚持打动了大家。”寿先生说,“他给老家的亲眷一个个打电话,一个个做思想工作,他不想家里人不开心,但也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有意义的事情。”
       2019年2月26日,寿老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得知自己病情之后,他平静的嘱咐家人放弃一切无用治疗。3月27日6点30分左右,寿老永远离开了人世。弥留之际,老人反复嘱托儿子替他完成遗体捐献的最后一步——与医学院做好遗体交接工作。“他总说那是他唯一的心愿。‘我要把最后一点力量献给社会,让医学生拿去用,总会有用处的。’这是他临终时反复跟我说的话。”寿先生表示。至于其他葬礼仪式,家人们也遵照寿老意见,一切从简。
完成遗体告别之后,市立医院医护人员和文理学院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的老师们将寿老遗体转移到医用推车上,推车穿过层叠的家属,慢慢将老人带离了病房。在不久的将来,寿老的遗体将作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大体解剖实验的标本,实现他想要为社会贡献自己最后一点力量的愿望。
         寿老走了,但是他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一位老党员、老干部的价值所在,也让自己的生命和精神在奉献中得到延续和传承。寿老的壮举也必将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这项功德无量的大爱事业,为推动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绍兴市已有2000余人完成遗体器官和组织的捐献登记,实现人体器官捐献69例,角膜捐献64例,遗体捐献4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