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百岁老兵圆梦遗体捐献 生命在奉献中延续——嵊州市遗体捐献者安甫老事迹

      

年轻时代的安老

安甫老以84岁的高龄完成的回忆录《会稽风雨亲历记》

        2月23日下午,103岁的安甫老老人的遗体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送往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成为绍兴市年龄最高的遗体捐献者。
       安老1917年11月出生于绿溪乡汴坑村一个贫困农家。1944年,安甫老在崇仁联乡队当兵,1945年4月参加党领导的游击战争,先后担任会稽抗暴游击总队副总队长、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纵队第二支队参谋处副主任等职,经历巍山、扁毛山、上阳岭、瑠田、上白岭、澄潭、陈蔡、石璜、汤家店等多次激烈战斗,为会稽山游击根据地创建及发展壮大、浙东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艰苦努力和重要贡献。1982年10月,安老从嵊县南山供销社离休。
       2000年,安甫老以84岁的高龄完成了回忆录《会稽风雨亲历记》。这本约有136页、7万字的回忆录,是安老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写成的,以“亲历、亲见、亲闻”的方式,真实地展现他在开元缴枪后至诸暨解放前夕这个时段会稽山革命斗争中的亲身经历,反映了会稽山游击部队为人民解放事业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
       在战争年代,安老为劳苦大众的解放,出生入死,不怕苦、不怕死;在和平年代,安老勤勉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离休后的安老一直尽自己所能关心着下一代的工作,他会经常回嵊州老家看看后辈们,90年代,安老曾发现附近山上有一户家庭,三个孩子因家庭困难面临就学难题,安老二话不说,立即拿出五千块钱亲自上门为孩子们解决学费问题,此后,安老一直关心着这些孩子,如今一晃二十年,这些孩子们早已学业有成、长大成人,当他们踏上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专程拜访安老家,将当年的学费送了回来,并在此后经常带上水果、家乡土特产来看望老人,老人和孩子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每年寒暑假,他也会经常来到老家的学校,为孩子们讲革命战争故事。安老说,他要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感受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忆往昔峥嵘岁月多,待重头收拾旧山河”,安老不仅希望在有生之年为人民服务,多作贡献,而且也想在去世之后能够为医学事业奉献最后的价值。所以早在20年前,安甫老老人就有了遗体捐献的想法,并亲笔写信给有关遗体接受单位,表达了捐献遗体供医学科研用的愿望。2011年,安甫老老人在嵊州市红十字会进行了遗体捐献的登记,成为绍兴市年龄最高的遗体捐献登记者。
       如今,安甫老老人与世长辞了,按照他的捐遗意愿,嵊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按照他的遗愿,将遗体捐献给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他的遗体将用于医学科研,为广大人民的健康事业造福。
       在生命的尽头,安老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一位老党员、老革命战士的价值所在……逝者安息,生者传承。安老的壮举必将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这些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让自己的生命和精神在奉献中得到延续和传承。
       据统计,截止目前,绍兴市已有2000余人完成遗体器官和组织的捐献登记,实现人体器官捐献67例,角膜捐献64例,遗体捐献4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