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我市举办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培训班

       为更好地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我市的开展,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医务人员的知识培训,拓宽潜在捐献者的信息来源,9月19日,在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的指导下,市红十字会、市卫计委联合举办了绍兴市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监护室、急诊室、神经外科医师以及县(市、区)红十字会、卫生计生局相关人员、志愿者总计10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开班仪式上,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季云松介绍了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情况,对绍兴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器官捐献工作快速推进,各项举措相继出台,成效显著。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执委会副主任谢建友做了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绍兴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通过强化宣传,建立队伍,健全机制,制定政策,完善服务,逐步形成了科学、公正、高效的长效工作体系,市民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也在逐步提升。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有2000多名志愿者加入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行列,已成功实施人体器官捐献61例,至少挽救了183名危重患者的生命,实施角膜捐献59人,至少帮助118名患者重见光明。此外还有40位志愿者单独捐献遗体,这些志愿者们用躯体无言地为社会和人类做出最后的奉献,他们的大爱义举让绍兴人民感动,也为社会留下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针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二是依托一线医务人员队伍,突破动员发动瓶颈;三是争取多部门合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四是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捐献公信力,希望在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下,我市人体器官捐献这项功德无量的大爱事业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培训中,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季云松、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业务科科长曹燕芳分别围绕“人体器官捐献法律法规、规范政策”、“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流程”、进行了专题授课,系统介绍了人体器官捐献的目的、意义和实务等。诸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邵高峰就潜在捐献者的发现与动员做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通过本次培训,各地各部门参与人体器官捐献的工作人员都对其流程、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学到了宝贵的经验,为绍兴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