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一位90后男孩帮助母亲完成最后的遗愿

       10月27日早上7点不到,没到上班时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接到一通来电,一名男孩声音哽咽,“我想要捐赠妈妈的遗体,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打这通电话前,男孩已经请假守在妈妈的病床前快一个月了。因为肺癌病情的急速恶化,昨天凌晨时分,妈妈永远离开了他。
       早上9点多,在市人民医院太平间里,男孩孑然一身,红着眼睛跟妈妈进行简单的告别后,就目送她的遗体被送往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他懂事又坚强的样子,让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动容。
      “这是我妈妈给我最后的母爱。”出生于1990年的小史,是绍兴越城区人,在古越龙山上海分公司工作。在13岁那年,爸爸就患病离世。小史说,妈妈生前就已经有了捐献遗体的愿望,现在家里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妈妈希望我不用为她的后事而操劳。
       小史的妈妈今年52周岁,在他刚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妈妈不幸查出了癌症,术后一年又复发。“幸好可以用药物控制病情,效果不错,这三四年来,都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小史告诉记者,期间,他还经常带妈妈出去旅行,放松心情。
       没想到后来对药物出现了耐药性,9月30日那天还在家煮饭,突然10月1日就住院了,没几天就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说到妈妈的病情发展,小史摘下眼镜,悄悄抹了抹眼泪。
       妈妈的离开,虽然带来巨大的伤痛。但是他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要完成妈妈的遗愿。
      “我们家对捐献遗体的事并不忌讳,也是受到以前一位邻居的影响,她是我们绍兴市第一个自愿捐献遗体的老人,我们对她非常钦佩。”小史说,自己在结婚前也打算申请成为一名捐献遗体志愿者。希望“生要完肤,死要厚葬”的陈旧观念会慢慢消除,遗体捐献成为文明社会的常态。
       截止目前,我市共有1200多位志愿者报名登记加入器官(遗体、角膜)捐献者队伍。已有44位志愿者捐献器官,41位志愿者捐献角膜,29位志愿者捐献遗体。
       特别是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呈上升态势,自愿报名“成为回馈社会的最后一道力量”的市民越来越多。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加强宣传的同时,健全人道关怀机制,修订完善人道救助(生命关爱)专项救助办法,加大对捐献家庭人道慰问救助力度。9月7日-9日,我市还联合腾讯公益发起“圆梦捐献家庭微心愿”公益项目,在全市红十字系统上下联动、积极动员下,共募集爱心款18余万元,将根据全市困难捐献者家庭摸牌情况,把爱心款用到真正需要的捐赠家庭,传递好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