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我市举行“无语良师”纪念碑落成暨生命关爱缅怀纪念活动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5月11日下午,由绍兴市红十字会、绍兴文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绍兴市“无语良师”纪念碑落成暨生命关爱缅怀纪念活动在温暖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
    我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庭代表、志愿捐献登记者代表、捐献协调员代表、生命关爱志愿服务队队员以及医学院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市人大副主任、市红十字会会长丁晓燕,副市长顾涛,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执委会主任、副会长郑杰,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和祥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丁晓燕会长和唐和祥副书记共同为无语良师碑揭碑,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参加仪式来宾向纪念碑鞠躬致意。
    郑杰副会长介绍了我市近年来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情况,她指出,绍兴市“无语良师”纪念碑的落成恰逢第70个“5.8”世界红十字日纪念活动,意义非凡。她说,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我市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得到长足进展,此次“无语良师纪念碑”的建立,将逐步结束绍兴文理学院医学解剖依靠购买标本的现状,也完成了红十字会期许已久的夙愿——让捐献者家人和社会各界有集体定期瞻仰缅怀纪念的场所,让彰显人性光辉的大爱精神得以展示和传承。
    随后,来自市立医院的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代表冯莉女士和临床医学学生代表胡露琦分别做了发言。冯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分享了她加入捐献者队伍的心路历程,她说自己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8年中,看到很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因无法找到合适的供体而挣扎在生死边缘,最终离世,这让她感到深深的惋惜,所以,经过慎重考虑,她于2013年加入了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并致力于捐献知识的宣传传播,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其中,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胡露琦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初登医学殿堂的学生,正是因为“无语良师”的付出和奉献,才可以更全面、更直观的学好医学知识,更深刻地感悟救死扶伤的含义和仁心仁术的内涵,自己将怀着无比崇敬、感恩的心情,刻苦学习,不忘初心,不负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最后,顾涛副市长做了讲话,她首先代表绍兴市人民政府向所有捐献者及其家属的人道善举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捐献登记者、志愿者、工作者,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遗体(器官、角膜)捐献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表达对捐献者的无限崇敬,也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的重要性,并倡导大家加入到这样的行列中来。
活动最后,全体人员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并在遗体器官捐献者追思板上留言。
    一直以来,绍兴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1997年,我市开展遗体捐献登记和接收工作;2011年,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工作;2013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意见》,为加强红十字生命关爱工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开始,财政每年按照户籍人口人均0.3元的标准安排了生命关爱专项资金,为开展生命关爱工作提供了保障。加强与卫计部门的联动,深化与民政、公安以及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合作,通过构建捐献工作联动体系,健全规范管理体系,构建社会宣传体系,推进关怀慰问体系,逐步探索建立起捐献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动了红十字生命关爱事业以及医学科学事业的健康发展。截止目前,全市累计登记人体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971名,成功实现器官捐献34例、角膜捐献27例、遗体捐献21例(共82例),挽救了100多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