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生命关爱简介

 

红十字生命关爱工作包括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简称“三献”。《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规定: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动工作,与各级人民政府共同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依法开展和推动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工作是红十字会的职责。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70多种血液病重症的几乎唯一有效的手段。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约有100多万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每年还将新增4万多病人,因白血病死亡的人数达3万人以上,其中少年儿童占50%以上,而且少年儿童中相当大部分为独生子女。在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造血干细胞HLA相合率很低,只有1/400—1/10000,甚至更低,因此建立并扩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库容是提高配对,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本支持系统。从1986年开始,世界各国纷纷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国从2001年开始登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登记捐献的200万人中已有5000人实现了捐献,但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
 人体器官移植技术是20世纪医学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之一,给许多终末期脏器衰竭的患者带来了治愈的希望,挽救了成千上万患者的生命。随着我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的迅速发展,解决移植器官的来源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最大考验。我国每年约有30万人具备器官移植的指征,而实施的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余例,远远不能满足临床治疗的需要。更多的患者在焦急和苦苦的等待中离开了这个世界。遗体捐献主要用于医学解剖和医学研究,方便医学生学习基础医学,推动医学教学事业的发展,但目前也处于稀缺的状态。  
近年来,绍兴市红十字会在生命关爱领域做了不少工作,涌现了众多“好人”,如:器官捐献群体入选“最美绍兴人”器官捐献者孙宸家庭获得绍兴市市长奖,何毓哲家庭获新昌县县长特别奖,李德学和王秋林两个家庭获嵊州市市长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洁获中国好人榜提名和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等,他们的行为奏响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他们崇高的奉献精神,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