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站好救援“第一岗” 守护跑者生命安全——红十字医疗志愿者护航“越马”比赛

 

       11月10日,2019绍兴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赛,来自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多名跑者参赛。
       绍兴市红十字会作为本次赛事医疗保障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为组建赛道红十字医疗志愿者队伍,做好红十字医疗志愿者的培训、服务保障等工作。在团市委的协助下,本次招募红十字医疗志愿者719名,均来自绍兴文理学院。
       服务保障:
       为了让医疗志愿者能更好地服务赛道,市红十字会注重细节服务,统一制作传递信息用旗帜、应急哨子,确保信息传递迅速、规范、到位。针对志愿者出发时间早、持续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不利条件,市红十字会特意制作了志愿者背包用于放置急救用品、食物及存放衣物。同时根据两年来服务“越马”的经验,梳理制定红十字医疗志愿者须知,内容包括组织纪律、岗位职责、急救用品使用说明等,印发落实至每一位医疗志愿者。
       赛前培训:
       为了让医疗志愿者能更好地服务赛道,市红十字会通过“先集中、后分散”的培训方式,在标准化救护员培训课程的基础上,融入“越马”背景情况、赛道救援、观察哨反应流程等课程。来自市直、越城区、柯桥区88人次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和志愿者们放弃2个双休日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经过认真训练、严格考核,共有694名志愿者通过考核,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服务赛道工作。
       赛前演练:
       10名医疗志愿者代表参加了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应急演练。他们规范到位、有条不紊地完成演练步骤,使模拟伤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获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赛道服务:
       观察哨医疗志愿者按照每50-100米/人在整个赛道上分布,实时瞭望赛道及周边情况,对赛道上的跑者及围观群众出现的紧急情况予以初步判断,及时传递互救信息至赛道救援人员。喷雾医疗志愿者在赛道的后半程辅助医疗站点工作人员对需要帮助的参赛人员进行喷雾,并兼顾观察哨职责。
       红十字医疗志愿者的那一抹“红”,在“越马”赛道上星星点点,成为此次马拉松比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站好赛道救援“第一岗”,共同守护跑者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