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市政府召开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筹备工作部署会

      

       4月9日下午,绍兴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筹备工作部署会,市红十字会、越城区政府、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接待办、市广电总台、农商院、绍兴北站以及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宝林主持,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顾涛出席会议。
       会上,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杰代表牵头部门就2019年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有关情况、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介绍汇报。此次演练,中国红十字会经前期多地考察评估,鉴于浙江省具备丰富的红十字救援演练经验,绍兴市红十字工作党委政府重视、部门积极配合的浓厚氛围和扎实基础,以及位于绍兴袍江的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良好的场地条件,特委托浙江省红十字会联合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此次演练。此次演练定于今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在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以实兵实景实战的方式,以现场观摩及现场直播的模式,展示七类国家级16支救援队的实战救援课目和后勤、通信保障以及受灾群众现场自救互救等课目。针对此次演练,绍兴主要承担全面后勤保障以及组织220名志愿者、群众演员开展现场应急救护技能展示及群众自救互救两大科目的演练任务。
        会上,各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分别就《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方案(暂定)》中各部门职责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就如何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此项任务,结合各部门实际,群策群力、出谋划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顾涛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盛阅春市长对本次演练活动承办工作的指示与要求。她指出,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体系建设不仅是中国红十字会的一项法定职责,更是党委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全社会应该大力支持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次演练放在绍兴承办,体现了中国红十字会对绍兴的重视和信任,更应该作为绍兴全市和广大群众的一种责任和担当,应该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作为绍兴对全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演练行动的一次重要贡献,此次会议,既是落实盛市长指示要求的部署会,也是统筹全市各方力量、认真完成本次综合演练活动的交办会,她要求:一是总体工作方案进一步精细化。要求市红十字会牵头抓总,要主动对接总会、省会,提前细化总体活动方案,对各个环节、细节,都要明确任务要求,提高精准度。二是部门要制定细化子方案。要求各部门制定针对本次演练任务的子方案,做到精准保障,根据活动的职责要求和时间节点抓紧抓好落实。三是建立部门联动制度。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络员,互通信息,了解进度,抓好推进、如期优质完成。
       据悉,中国红十字会目前有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搜救、水上救生等7个类别24支国家级救援队。2008年以来,仅总会层面的救援队执行国内外重特大灾害救援13次,多支队伍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做好国内救援工作的同时,中国红十字救援队积极参与国际重特大灾害救援。根据国家部署,先后向菲律宾、尼泊尔、厄瓜多尔、斯里兰卡、古巴、布基纳法索等多个国家灾区派出红十字救援队开展国际救援。
        此次演练是中国红十字会近10年来首次综合性的应急救援演练,规格高、规模大、演练科目全,涵盖了水上、陆地、空中三大救援领域。通过演练,将进一步检验、提高中国红十字会7大类救援队的整体协调配合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展示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发展成果,全面展示红十字救援队伍应对灾害时快速反应、专业救援的综合能力和统筹组织协调能力,提升中国红十字会人道动员能力,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