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实现新跨越 勇当排头兵在全力助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贡献力量——绍兴市红十字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

 
 
 
       3月13日下午,绍兴市红十字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2018年绍兴市红十字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奋斗目标,扎实推动“三救三献”各项工作,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市政府副市长、绍兴市红十字会会长顾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绍兴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杰作绍兴市红十字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兼职副会长周宝林主持会议。市发改委主任、兼职副会长金辉,市财政局局长、兼职副会长吕丙等参加会议。
       顾涛会长在讲话中强调,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红十字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两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改革发展要求,突出主责主业,确保公开公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中心”,全面提升红十字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把红十字工作有机融入中心工作,让红十字精神助推社会文明进步,让红十字爱心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益补充,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作积极努力;聚焦“改革”,全面增强红十字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实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打造“五型红会”;聚焦“主业”,全面增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红会生命关爱品牌,延伸红会服务手段,夯实红会发展基础,让全社会都来支持红十字事业,投身生命关爱领域,让大爱成为勾勒绍兴风尚文明的最美彩虹;聚焦“形象”,全面提升红十字事业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开足马力,全面推动社会宣传,精准施策,充分借助和运用“互联网+”平台,公开透明,打造“阳光红会”,确保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社会信任、让群众满意。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杰作了工作报告,她说,一年来,绍兴市红十字会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围绕中心,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积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探索红十字“强基工程”和会员、志愿者规范化管理省级试点,高质量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深入推进“健康绍兴”建设。二是坚持突出特色,不断丰富红十字参与养老全国试点。有效组织全省参与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精心普及养老人员护理和救护知识技能,深入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和助困帮扶活动。三是坚持“救”在身边,不断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启动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建设,积极打造拓展省级标准化培训基地,加强救护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坚持精准帮扶,不断推进人道救助工作。推陈出新实施公益项目,持续推动“博爱送万家”活动,未雨绸缪做好备灾救灾工作,主动抓好东西部扶贫工作。五是坚持弘扬大爱,不断打造生命关爱品牌。积极推进生命关爱站点建设,深入开展人道慰问和关怀活动,加大生命关爱领域好人好事推选。六是坚持规范管理,不断深化“红十字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注重科学规范管理,调整充实人员力量,深入推动多样化志愿服务。七是坚持唱好声音,不断优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环境。集聚宣传红十字领域好人好事,打造“博爱绍兴”品牌,注重红十字精神在校园传播,持续扩大对外交流,助推绍兴对外宣传。八是坚持担当有为,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加强红十字党建工作,加强红十字铁军团队建设。持续推动阳光红会建设。
       郑会长在报告中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紧紧围绕我市“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奋斗目标,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深化红十字会改革,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提供更好的红会样本,为全国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绍兴经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红十字系统要着力做好五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立足“两个服务”(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强化发展基础。坚持以改革为导向,着力推动红十字会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红十字强基工程”。着力扩展红十字人道力量。二是立足“两个面向”(面向城市、面向农村),巩固发展阵地。积极参与“书香绍兴”建设,利用“城市书房”,构筑城市人道“文化圈”;巩固“美丽乡村-博爱展示带”,利用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打造农村“博爱家园”。完成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全国试点任务,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三是立足“两项重点”(三救工作、三献工作),做强发展品牌。坚持“救”字当头、“爱”字优先,打造惠民实事工程,提升救灾救助能力。继续推进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构建“三献”工作长效机制,塑造生命至上的人道品牌。四是立足“两个结合”(结合传统与现代、网上与网下),唱响发展好声音。把握“互联网+”宣传叠加作用,利用基地、讲坛、阵地等优势,推动精准宣传和有效宣传,唱响红十字好声音,集聚社会正能量,提高群众知晓度。五是立足“两个公开”(公开办事规程、资金项目),实现阳光透明。坚持开门办会、依法治会,优化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金项目运作和服务办事公开透明,让群众放心满意。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徐泳同志通报了2018年度市红十字会本级捐赠款接受和使用情况。
       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盛阅春同志为绍兴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的决议》、《2018年度市红十字会工作报告》和《2018年度市红十字会本级捐赠款接受和使用情况报告》,通过了有关人事变更的决议,会议选举姚国海任绍兴市红十字会常务理事、兼职副会长。
       市红十字会理事、理事候选人及捐赠者、社监委和高校红十字代表合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人民医院三家理事单位代表作经验交流,同时还为获得2018年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的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绍兴市炉峰禅寺慈善联合会颁发了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