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绍兴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跨年民生实事项目协调部署会

      

 
       2月26日,绍兴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民生实事项目协调部署会议,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大数据局、市总工会、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文旅集团等13个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市)政府办公室分管负责人及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参加会议。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宝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执委会主任郑杰代表牵头部门就2018年AED配置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并就2019-2020年公共场所AED配置实施方案进行了系统介绍。她指出,2019-2020年的工作目标将继续按一定密度在全市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大型商场超市、养老服务机构、学校、车站、文化中心(影院)、等重点公共场所配置AED(即自动体外除颤仪),逐步探索向大型小区、老年人集中的区、乡镇、农村延伸,并同步做好AED相关培训、急救管理系统优化等工作,努力为院外心脏骤停患者赢得抢救黄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执委会副主任徐泳就AED的快速查询、操作步骤、发起求助、智能监管等四项功能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与介绍。
       会上,各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绍兴市公共场所AED配置2019-2020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就如何高质量推进此项工作,结合各部门实际,群策群力、出谋划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周宝林副秘书长作了总结性讲话。周秘书长首先对2018年AED配置民生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如何落实好2019年AED配置民生实事工程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实好。今年实施该项工作,要提高标准,继续保持干劲、分步落实好各项工作。二要扩大覆盖面,进一步编织完善“生命安全保护网”。群众使用AED开展施救,在周边城市已有成功案例。市红会要通盘考虑,学习借鉴国内外配置情况,稳步推进配置计划。坚持“财政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广泛筹集资金,逐步扩大配置覆盖面。三要加大宣传普及面,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红会要继续充分发挥“先锋”优势、职能优势,制定计划广泛开展培训,同时加强公益宣传普及,提高AED社会知晓度和操作技能掌握率。主管部门要创新机制方法,激励设点单位全员培训,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四要加大工作合力,群策群力建立长效的联动机制。AED配置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各设点单位要切实承担起AED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职责,红会要建立健全更为完善的以专业管理机构与设点单位组成的AED管理、监督和质量控制体系。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在各相关单位的通力协作下,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112台,3216人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填补了我市配置AED的“空白”,在建立社会化急救网络的进程上,迈出了第一步。今年再次召开协调部署会,是对我市公共场所配置AED“三年行动计划”的全面部署,是一次目标再明确、思想再统一、措施再保障的会议。下阶段,我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修订方案,及早启动,分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