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绍兴市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掠影

       凛冬季节,寒气袭人,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为古城驱走严寒,带来融融暖意,古越大地留下了红十字志愿者们坚实、温暖、厚重的串串脚印……
      今年,全市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的第19个年头,近二个月来,全市红十字系统共向5428户困境家庭发放了540.36万余元爱心款物。市本级红十字会通过各志愿队、有关部门单位共向900余户大爱器官(遗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红十字志愿者困境家庭及因病、因灾、因祸、因残等困境家庭以及发放了价值85.4万余元的爱心款物。同时,结合“博爱送万家活动”,全市红十字系统还向65周岁以上残疾、孤寡、独居、困境老人发放2018年度“腾讯99公益”爱心防跌包1292个,切实让困境群众感受到了爱心人士和红十字会的博爱温情,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是红十字会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从事公益搭建的一个救助平台,已成为一项传统品牌项目。为更好地谋划这项爱心活动,市红十字会积极努力、想方设法,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集结各方的爱心和力量。今年的“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得到了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浙江华昇消防机电安装公司、绍兴国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嘉尔达纺织服饰公司、浙江省烟草公司绍兴市公司、浙江宏扬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一大批通过红十字网站、微信公众号定向捐赠的爱心企业(个人)的捐赠支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一位化名为“绍宁”的爱心人士专程上门捐赠爱心款11万元,委托红十字会代为慰问。此外,市红十字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年被纳入市委、市政府的春节困境家庭走访慰问活动,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绍兴市红十字会事业,凸显绍兴市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是一项暖心的民生工程,也是红十字精神在基层传播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市红十字会紧紧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情暖绍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重点对因病、因残、因祸、因灾致贫的困境家庭、群众,以及器官、遗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困境(爱心)家庭开展上门见面慰问,体现精准扶贫的导向。12月中下旬,专门分别下发针对全市红十字系统及针对市本级“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的通知,对 2019博爱送万家活动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12月29日前,市本级志愿者根据分工领域深入基层进行信息摸排,并通过公示的形式保证救助对象的透明。1月4日至7日,市红十字会对所有摸排的名单进行审核审定,避免出现重复救助、人情救助。1月8起,志愿者们带着慰问款物风雪无阻、走街串巷、翻山越岭,送去爱心款物的同时,也送去了美好的祝福。

       “大爷,这是爱心人士通过红十字会捐赠的爱心款,请您收好,添置些年货,快快乐乐过个新年”。“大娘,天气冷了,行动不太方便,这是爱心网民通过红十字会捐赠的爱心防跌包,请您收好。”这暖心的一幕幕出现在绍兴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博爱送万家活动”中。在西小路社区,一位76岁的孤寡老人紧紧握着志愿者的手一个劲的表达“感谢你们,感谢你们来看望我们,感谢政府,感谢你们。” 母亲曾因车祸于2014年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父亲双手残疾,孩子曾因先天唇裂在红十字会帮助下接受手术,目前就读小学一年级。目前家里主要靠爷爷、奶奶帮扶,家庭十分困难,但全家人依然坚强乐观。对于慰问组的到来,他们露出了久违而灿烂的笑容,慰问组工作人员与其亲切交谈,“你们是大爱家庭,社会上还是有很多爱心人士在关爱你们,以后肯定会好起来的,今后如果碰到困难,可以联系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当孩子奶奶接到“爱心防跌包”以后,一度热泪盈眶,紧紧握着慰问组工作人员的手表示“你们前段时间来看望我们,家里爷爷腿脚也不太方便,我只是无意中说了一句,没想到你们现在就把防跌的器材送来了,你们真的太用心了……”。

     

         多年来,“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不仅送去物质帮扶,还送上精神慰藉。活动中,红十字志愿服务者自发随带亲手书写的春联,与困境家庭人员热情交谈,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生活情况,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和疏导。绍兴市老干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带着慰问金和京剧、越剧、歌舞等节目,为夕阳红康乐院、斗门镇敬老院、灵芝镇敬老院提前送上接地气的“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的节目不但赢得了老人的喝彩,也吸引了周边的群众驻足观看,在温暖老人的同时,也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倡导了尊老爱老的社会新风尚。“你们下次一定要再来啊!”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一一惜别。在富盛镇董溪村,红十字救护培训师给当地群众送去了600份应急救护手册,150个急救包,并在现场手把手指导村民学习心肺复苏和AED操作方法,医疗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走访慰问中还为困境家庭开展义诊咨询服务。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架起了爱心企业与受助群众的桥梁,为了让捐赠人放心,受助人暖心,今年的博爱送万家活动,进一步把好资金监管关口:一是全程监督。专门邀请社会监督委员会以及爱心企业(单位)代表全程参与慰问和监督,同时,在春节后的回访监督环节上,由原来10%的随机抽样监督提升到15%,确保资金规范发放。二是公开信息。在走访慰问结束后,各志愿队及时将签收后的发放名单、慰问照片和信息及时上报市红十字会,由市红十字会统一向媒体、社会各界通报情况,真正做到层层把关确保慰问活动的阳光、公开、透明,切实把社会各界捐赠的善款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困境家庭手中。三是项目反馈。对所有参与捐赠本次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的爱心企业(单位)制定执行报告,将资金使用明细进行一一反馈,让捐赠者满意。

       “博爱送万家”,让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志愿者们,为了同一个温暖的梦想,集结在红十字旗帜下,为最需要帮助的人们传递守望相助的真情,让感动常在……